偏隅

偏安一隅搞西皮

梅雨季 e2


这个字数是不负责任的段子鹅已/我仿佛活在南极海底二万里



飞行持续十多个小时。

段宜恩在黄黯的阅读灯下翻阅一本边缘泛白的丹•布朗。

故事的情节他早已熟稔于心,他可以不必看得多仔细,同时也为了那几缕从登记开始就一直神游在外的思绪找到一个合理的开脱理由。

他只是需要一件长久沾染他的生活气息的东西跟着他一起出发而已,给他一种原本生活秩序随行身边的安全感。

对某些人来说,这种安全感可以是个背包挂件,是一方枕巾,又或是一罐家乡的味道。万物有灵。这种情愫类似岛国的物之哀。

段宜恩是九月的处女座,个性里有不可避免的敏感与细腻。但他极少在他父亲面前展现出来这一面,哪怕是一次考试成绩的不理想也只是在饭桌低头听着父亲的责怪与勉励,回到房间里才趴在写字台发呆。但索性母亲一直细心又体贴的人,在深夜里给他端一杯温热的牛奶和几块的曲奇饼,然后摸摸他柔软的头发,坐在床边,慢慢地说,你出世前,我一直希望再生一个妹妹,但没想到是个男孩,等你稍稍长大的时候我就开始发愁了,可怎么办呢,我的小Mark头顶有两个发旋儿,这样的孩子脾气会很坏的,但你从小到大却一直都是这样温柔又感恩的好孩子。我的宜恩,是再给我十个妹妹都不换的孩子。

他一直记得母亲说最后一句话时看向自己的眼神,他那个小小房间被那个眼神里的爱意充盈着,长久凝视着台灯柔和的光线,恍惚间,像是回到还没有出世时的日子,黑暗,但温暖。

像手里的那杯牛奶,不争不吵的温柔融化了起来。

几年后他在一个安静的晚上去了隐莲临近城市的电影院里看《灰姑娘》,电影里有一句台词他印象深刻:have courage,and be kind.

那一刻里,他想起父亲给他取的名字中为何会有一个感恩的恩,也想到那晚母亲叫他宜恩时的郑重。

坚强而勇敢,仁慈而善良。

这是他要成为的样子啊。

tbc.

评论(11)

热度(71)